精選案例 iNose 林晏君鼻整形中心 Line分享 Line分享 YouTube 免費專線

大師美學:鼻整形專科-七段式高仿真隆鼻 隔空減脂 私密處雷射

最新動態

  • 首頁美感版面
    首頁美感版面
    陰唇美型手術

    陰唇美型手術

    私密處豐盈注射

    私密處豐盈注射

    陰蒂復興術

    陰蒂復興術

    陰道緊縮手術

    陰道緊縮手術

止鼾的全人治療觀點(三)

02 十二月 2021

止鼾的全人治療 (三) 涵容性       

新知分享止鼾的全人治療觀點3

林晏君醫師

" 世界以人為核心,宇宙以人為中心 "

 

之前我們談到了止鼾的治療具有一定的程序性及順序性的特色。本周我們要進一步來談打鼾治療的涵容性以及兼容性。

我們先講涵容性

"止鼾治療的整體觀-呼吸道方面"  


止鼾雖然發出聲音的部位是在口腔或是鼻道的阻塞部位,但是在治療上應該要有從上到下的整體觀。因為整個呼吸道的黏膜狀態、纖毛運動、黏液分泌甚或病理性的痰液產生,一直是上下呼吸道共一病的問題。具體來說也就是鼻黏膜與氣管都是呼吸道的一部份,兩者有共同發病源、曝露在過敏原時的發炎途徑、發炎物質也類似。在這個概念之下,過敏性鼻炎與氣喘宛如發生於不同位置的同一疾病。而治療氣喘或過敏性鼻炎之一,常能同時讓另一疾病也得到緩解,這就是所謂「one airway, one disease.」的意義所在。

而我們在臨床上也常常發現,過敏或氣喘發作,即會誘發打呼變嚴重。反之,把打呼的問題治療了,氣喘也改善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再強調,止鼾的治療鼻子是絕對的重點,重中之重。過敏的控制也是。

"內臟脂肪和打鼾也是上下一病的問題" 


相同的,內臟脂肪的問題在打鼾中同樣有這樣上下相互影響的模式。我們可以從下圖直觀的看出關聯:

止鼾全人治療內臟圖

這是引用自Nature期刊的一張圖片,可以發現內臟脂肪會影響:

1) 呼吸受阻:內臟脂肪會推擠橫膈膜,進而擠壓到肺臟的空間,導致呼吸的深度和效率降低。
2) 氣道擠壓:內臟脂肪在頸部的堆積造成呼吸道空間的擠壓,導致呼吸道的塌陷性增加,而擴張性降低。

這兩個問題都會加重打呼的發生和嚴重度。而同樣的,打呼除了影響睡眠的品質,更會進一步的影響到內臟脂肪的囤積和代謝。所以治療內臟脂肪可以改善打呼,治療打呼也可以幫助改善內臟脂肪。

由此可知,止鼾的治療,除了局部的治療之外,更應該要拉高治療的視野。唯有看出疾病的全貌,從小處著手而整體方可受益。(待續.....)

*本系列為林晏君醫師先天易經全人治療系列原創著作,引用請註明出處。

上一篇 止鼾治療之順序性

下一篇 止鼾治療之兼容性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程序性

【延伸閱讀】止打鼾治療之順序性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涵容性

【延伸閱讀】治療過敏檢測 GE224GE224

【延伸閱讀】Embody 如何減內臟脂肪

【延伸閱讀】內臟脂肪是慢性發炎的燃料,肥胖是慢性發炎的結果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兼容性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本淵性及本源性(上)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本源性及本源性(下)

團隊介紹

院所介紹

 	院所介紹
立即加入Line線上諮詢
 	院所介紹4
大師美學竹北分院
大師美學竹北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