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案例 iNose 林晏君鼻整形中心 Line分享 Line分享 YouTube 免費專線
大師美學

減重諮商
5/5 評分(共 118 人投票)

提到減重,大家有一個概念,胖不就是因為吃的多,喝的多導致的嗎?不外乎想到的是「控制飲食」、「吃減肥藥」、「運動」,不過有些人,什麼方法都試過了,體重還是回升?有些人明明看起來不胖,可是卻對自己的身材有諸多不滿?實際上肥胖症的原因遠比這些因素要來的複雜。胖與瘦不但與飲食有關,而且與情緒有密切的關係。 


不正常的暴飲暴食常常是發洩心靈空虛、憤怒和悲傷等情緒的方法之一。根據統計大約 30% 的肥胖患者是因為心理因素所造成的。在暴飲暴食的情況下患者通常無法控制自己進食的情緒,通常稱此症狀為貪食症。這類肥胖患者通常不易維持體重或使體重減輕,雖然物理性治療是雕塑身材有效的好方法,但仍然有攻不破的「心房」,但是減重好像又不是心理有病,實在很難解釋,因此需要專業醫師或心理治療師協助。


心理諮商可以幫忙減重嗎?其實是「可以的」。

諮商減重


早有研究用個別會談、團體支持的方式,成功的達成體重下降的目的,減重不僅僅是少吃多動,意志力與動機更是關鍵:這跟「生活習慣的重新設定」、「身體外貌的個人觀感」、「自信」很有關係。

在眾多的減重案例中,過重者常常是因為失戀、失業的重大打擊,把情緒宣洩在吃上面,但過度放縱食慾,接著要面對的就是無止盡的欲望對決:想吃不能吃、想吃得運動、想吃只能吃這些...最害怕的是,傷害自己最深的可怕回憶卻不能用「吃」來消化...
不能吃的痛苦與過往受傷的痛楚,壓力彷彿利息一般一併追討,而此時此刻,減重諮詢師的鼓勵便發揮了關鍵的影響力。我們可以看到許多見證減重成功的案例,但過程的艱辛卻讓很多人在壓力爆表後依然暴食。

肥胖彷彿像是一種壓力偵測器,不去面對真正的問題,吃進去的食物還是沒辦法填補心中的空虛感。容易因為心情不好而暴飲暴食的狀況不算少見。在享用美食後,身心都會有滿足感,可以一掃疲憊,問題是吃的熱量往往比身體實際上需要來得多,不小心就攝取了過多的熱量。不過,當不是為了友情聚餐、取悅自己而吃,而是無法控制的猛吃,肥胖作為壓力偵測的「病態」指數也就亮了紅燈。有些人無法原諒飲食過量的自己,或是無意識的猛吃,接著就用透過傷害身體的方式,例如催吐、禁食、吃瀉藥企圖來控制熱量,逆著動物的本能「需要吃喝來維持生命」達到身體控制,代表著「想反擊壓力」的驅力轉向來攻擊自己的心理機轉。


減重本身有許多個人化的因素與動機,難以用三言兩語來涵蓋所有的狀況。心理諮商能夠釐清壓力,重新理解為具有個人生命意義的動機,如此一來的減重才能持久、更為健康,這隨之帶來的自我認識、提昇自信,也許不會讓體重下滑得更快,但不會對體重患得患失、更加欣賞自己、做好健康管理,這是心理諮商不同於藥物控制的最佳效果。



來大倉美學了解更多減脂新知




大倉美學 X 科學減脂

*本網站內容僅作為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非用於作為診療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網頁內容中所有治療項目皆有其醫療風險,請詳閱適應症、禁忌症及副作用。

聯絡我們

captcha
Reload
  • 下方橫幅
服務專線台北店 02-8771-3377/0800-800-727line@das.tw
竹北店 03-6577-713/0800-800-727
© iNose大師美學診所. | 隱私權政策 | Setup by E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