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案例 iNose 林晏君鼻整形中心 Line分享 Line分享 YouTube 免費專線
大師美學

最新消息

  • 最新 Yahoo 採訪報導

  • 2023 iNose 11周年,兩店同歡慶

  • 大師美學竹北分院,未來診所,預約全新世紀醫療新視野

  • 新聞報導:歸屬感營造:像家一般的iNose大倉美學診所 (大師美學的前身)

  • telegram 最火紅的通訊軟體

  • 大倉美學,陪您一起對抗新型冠狀病毒。

止鼾的全人治療觀點(四)

10 三月 2022

止鼾的全人治療 (四) 兼容性       

新知分享止鼾的全人治療觀點主圖4

林晏君醫師

" 世界以人為核心,宇宙以人為中心 "

 

之前我們已經確認打鼾治療存在程序性,且須遵照其治療的先後順序性的特色。也理解到打鼾其實是「上下一病」的問題,也就是說,貌似局部阻塞的問題,其實存在一個系統性的問題,因此在治療維度上需要把視野拉廣,從全身性的角度來作思考。本周我們要進一步來談打鼾治療的兼容性。

" 打鼾是增加呼吸的方式"  ~ 林晏君醫師 

"敵我不分 難收其效"  


首先我們要來釐清,令我們感到困擾的打呼聲,是該死的敵人還是其實是來救援的朋友!?打呼的形成,固然是上呼吸道軟顎咽喉狹窄處受到空氣振動而發出聲音,但我們也的確觀察到,縱使打呼程度再嚴重、組織再肥厚的病人,如果在清醒的狀態或是坐立的姿勢下,鮮少有打呼聲音的發生。然而一旦躺平,或是坐到睡著可能開始鼾聲就會發生。

過去我們會認為,這是因為重力(躺下)或張力(清醒 vs 睡著)改變所造成的不同。然而我認為還有更深一層生理性的解釋,也就是說鼾聲的形成,其實與身體存在自我啟動腹式呼吸以及橫膈膜運動有關。而這兩者,都是與增加呼吸的深度有關。

如果有練過靜坐或瑜珈的人應該有聽過一個瑜珈呼吸法叫Ujjayi pranayama(五加一呼吸法,又叫緩慢呼吸法、海浪呼吸法)。全人治療4 五加一呼吸法

做這個呼吸法的時候會在鼻腔深處以及鼻咽部發出有點類似打呼的聲音,在生理構造上可以感覺到自己有軟顎上提及緊收喉嚨(聲帶內收)的動作。國外有很多醫師、物理治療師會利用這個方法來協助病患學習深度呼吸。也就是從淺而快的胸式呼吸變成深而慢的腹式呼吸。(如果對這個呼吸法有興趣,可以來診時與我或我們的呼吸按摩老師討論)

回到打呼,我發現打呼的患者有很高的比例無法有效地做腹式呼吸。筋膜的卡壓、交感副交感神經失調、內臟脂肪的擠壓都是可能的成因;然而睡覺時以正常狀況來說,我們應該是要切換到比較緩慢深沉的腹式呼吸的。因此,我大膽推論,如果協同腹式呼吸的肌群出問題,身體就會啟動更激烈的肌群運作,例如軟顎、咽弓來促使深層呼吸,也就造成了打呼。也因如此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反而讓軟顎放鬆的軟顎過動症,竟然也可以改善打呼了。全人治療4

"堅壁清野 分進合擊"  


歸根究柢,打鼾固然聲音的形成在口咽,誘發的原因在呼吸道的阻塞,但根本的生理病理性原因卻是出在呼吸的運作失衡。如果醫者能懂這個邏輯,會頓然發現難怪口咽部的手術儘管切除了大量組織,但卻難實際達到遠期的止鼾效果。這就像在火災現場找縱火兇手,卻只能找到消防隊員一樣。如果沒有解決內臟脂肪,或是呼吸型態的問題,打呼恐怕也很難根本治療。

 

" 從相對論,走向相容論"~ 世界先知總裁

在打呼的治療上,需要不斷的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層層拆解,分進合擊。唯有程序性、系統性的按照順序去破解,才能真真正正醫人而非醫病。(醫病而非醫打呼聲)(待續.....)


預告:下周更精彩的打呼的全人治療系列-本淵性及本源性 敬請期待

*本系列為林晏君醫師先天易經全人治療系列原創著作,引用請註明出處。

上一篇 止鼾治療之涵容性

下一篇 止鼾治療之本淵性及本源性– 上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程序性

【延伸閱讀】止打鼾治療之順序性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涵容性

【延伸閱讀】治療過敏檢測 GE224GE224

【延伸閱讀】Embody 如何減內臟脂肪

【延伸閱讀】內臟脂肪是慢性發炎的燃料,肥胖是慢性發炎的結果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兼容性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本淵性及本源性(上)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本源性及本源性(下)

聯絡我們

captcha
Reload
  • 下方橫幅
服務專線台北店 02-8771-3377/0800-800-727line@das.tw
竹北店 03-6577-713/0800-800-727
© iNose大師美學診所. | 隱私權政策 | Setup by E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