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案例 iNose 林晏君鼻整形中心 Line分享 Line分享 YouTube 免費專線
大師美學

最新消息

  • 最新 Yahoo 採訪報導

  • 2023 iNose 11周年,兩店同歡慶

  • 大師美學竹北分院,未來診所,預約全新世紀醫療新視野

  • 新聞報導:歸屬感營造:像家一般的iNose大倉美學診所 (大師美學的前身)

  • telegram 最火紅的通訊軟體

  • 大倉美學,陪您一起對抗新型冠狀病毒。

止鼾的全人治療觀點(五)

18 三月 2022

止鼾的全人治療 (五) 本淵性及本源性_上集     

新知分享止鼾的全人治療觀點封面5

林晏君醫師

" 世界以人為核心,宇宙以人為中心 "

凡事都有其淵源桎梏,打鼾也是。要了解打鼾的根本問題才有辦法得到根本的治療。因為打鼾是問題的症狀,不是問題本身。

" 打鼾是問題的症狀,不是問題本身"

固然鼾聲是來自軟顎,懸壅垂的震動,但是在同樣的構造條件下,若令患者改變姿勢,例如從站姿,變坐姿,又變睡姿,鼾聲並不會立刻發出來。然而當患者開始放鬆進入臨睡狀態,呼吸開始變沉變深,此時若有鼻部或口咽部阻塞的患者,開始會出現鼾聲或阻塞,並伴隨代償性呼吸動作(例如張嘴呼吸,改變姿勢或張嘴呼吸)。

因此,止鼾全人治療的第一步驟就是在於解決口咽部的構造性阻塞,若口咽部在清醒姿態下無明顯阻塞,則必須要排除鼻部的構造性阻塞延伸閱讀止鼾的全人治療觀點-順序性);我們也提出了口-> 鼻 > 身 > 韻 > 恆之治療程序論(延伸閱讀止鼾的全人治療觀點-程序性)。而在臨床上,我們發現,只要處理好鼻部的問題,口咽部僅使用止鼾雷射非侵入性治療的情況下,即可有效解決一半以上的打呼症狀

口鼻看起來都很通暢了,為什麼還會打呼?

問題出在呼吸,即功能性阻塞的問題。

之前我們說到內臟脂肪和打鼾是上下一病的關係(延伸閱讀止鼾的全人治療觀點-涵容性

止鼾全人治療內臟圖 二版

因為內臟脂肪會影響橫膈膜等呼吸肌的運動,造成呼吸的效率降低。另一方面,內臟脂肪的炎性反應,也會對身體造成系統性的內分泌失調、水分代謝失調等問題。所以我們說「內臟脂肪是慢性發炎的燃料,肥胖是慢性發炎的結果」。要改善呼吸,除了運動,減重,更要解決系統性筋膜的問題。

"筋膜是人體的重要構造"  


呼吸問題不是單一肌肉的問題,而是一系列肌肉的問題。而筋膜是串接肌肉,協調肌肉運動最為重要的身體構造。根據本院的臨床統計,因打鼾而來尋求治療的病人當中,有78%的病人抱怨有背痛的問題,而高達93%的患者抱怨肩頸酸痛(採樣統計至2021/12)。而由下圖不難理解,腰痛和肩頸痠痛同樣不應該被簡化的理解成長骨刺這樣簡單的局部問題,而是一個全身性的,相互牽連而影響的問題。如果想要治療好打呼,就要治療好呼吸;如果要治療好呼吸,就要治療好呼吸肌;如果要治療好呼吸肌,就要治療好筋膜。這是不言可喻的道理。而深入探究,我們終將看到一個更大視野下的問題樣貌,而這就是打鼾治療的本淵,本源性

全人治療圖 1全人治療圖 2 

"治療問題而不是治療症狀,治療原因而不是治療結果"  

全人治療 淵源
一個事件的背後還有一個事件,唯有看到事件的全貌,才能得到最佳解決方案。

「記得,要抬頭看星空,而不是低頭看腳下。試著理解你所見的現象,思索宇宙存在的奧祕。保持好奇心。」~物理學家   史蒂芬 霍金

(待續.....)


預告:止鼾的全人治療觀點系列最終回:本淵性及本源性_下集將繼續帶您揭密打鼾的未知世界。

*本系列為林晏君醫師先天易經全人治療系列原創著作,引用請註明出處。

上一篇 止鼾治療之兼容性

下一篇 止鼾治療之本淵性及本源性– 下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程序性

【延伸閱讀】止打鼾治療之順序性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涵容性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兼容性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本淵性-上

【延伸閱讀】止鼾治療之本源性-下(待續)


【延伸閱讀】Embody 如何減內臟脂肪

【延伸閱讀】內臟脂肪是慢性發炎的燃料,肥胖是慢性發炎的結果


聯絡我們

captcha
Reload
  • 下方橫幅
服務專線台北店 02-8771-3377/0800-800-727line@das.tw
竹北店 03-6577-713/0800-800-727
© iNose大師美學診所. | 隱私權政策 | Setup by E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