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案例 iNose 林晏君鼻整形中心 Line分享 Line分享 YouTube 免費專線
大師美學

最新消息

  • 最新 Yahoo 採訪報導

  • 2023 iNose 11周年,兩店同歡慶

  • 大師美學竹北分院,未來診所,預約全新世紀醫療新視野

  • 新聞報導:歸屬感營造:像家一般的iNose大倉美學診所 (大師美學的前身)

  • telegram 最火紅的通訊軟體

  • 大倉美學,陪您一起對抗新型冠狀病毒。

下鼻甲肥厚手術怎麼選 ?

06 四月 2024

0403下鼻甲0

鼻塞是一種常見的鼻部症狀,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包括鼻甲肥大。傳統下鼻甲切除手術與微創射頻消融鼻塞手術是兩種常見的治療方法。本文將比較這兩種手術在治療鼻塞方面的差異。


什麼是下鼻甲肥大?

下鼻甲肥大,又稱肥厚性鼻炎,是一種常見的鼻腔問題,表現為鼻塞的症狀,可能會影響左右鼻腔交替或同時鼻塞,並且不太容易出現黃色鼻涕。這種狀況就好像是鼻腔的黏膜或骨頭變得腫脹或增大了。下鼻甲肥大的黏膜可能呈現不同顏色的肥大,這是由於其組織增厚所導致的。
通常,下鼻甲肥大與各種鼻炎有關,而與慢性鼻竇炎關聯較少。鼻腔內的過敏反應也可能刺激下鼻甲黏膜增厚,進而導致下鼻甲肥大。
總的來說,下鼻甲肥大通常是由於鼻腔內部軟骨組織增大或腫脹所引起。正常情況下,鼻甲的大小和位置有助於空氣通過鼻腔的流動,但當下鼻甲肥大時,可能會導致鼻腔通道變窄,進而影響呼吸功能的正常運作。

0403下鼻甲1


下鼻甲肥大如何治療 ?

下鼻甲肥大的治療取決於其造成的症狀嚴重程度和患者的具體情況。可以做傳統的下鼻甲切除手術,鼻甲雷射;亦可選擇最新的微創射頻消融鼻塞手術。


下鼻甲雷射:

雷射為一般門診手術、局部麻醉,時利用細長的導光器深入鼻內,接觸下鼻甲黏膜,從下鼻甲後方往前以觸點或畫線方式施行手術。作用深度在鼻甲的黏膜表面,效果持續的時間較普通,通常半年即需要重新施打。


傳統下鼻甲切除手術:

傳統下鼻甲手術是通過切除部分或全部肥大的下鼻甲組織,從而擴大鼻腔通道,改善呼吸。可以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進行。會切除部分鼻甲骨頭,手術過程較為侵入性,因此為了避免術後出血,需要做鼻腔填塞。整體治療過程修復期比較不舒服。另外如果切除過度,有發生空鼻症的危險。


微創射頻消融鼻塞手術:

微創射頻消融鼻塞手術則是利用低溫射頻能量對下鼻甲組織進行微創治療,從而使其收縮。消融治療可誘發鼻肉肥厚組織後續蛋白質變性和自體凋亡,減少腫脹和肥大,以改善呼吸功能。通常只需要局部麻醉,手術傷口小,不需要術後鼻填塞。治療和修復手術過程較為輕鬆。通常一次治療可以持續數年的效果。

延伸閱讀  【鼻塞手術】4種常見的開刀手術+微創射頻消融鼻塞手術15分鐘治療鼻塞,手術副作用全告訴你!


傳統下鼻甲切除手術 VS. 微創射頻消融鼻塞手術

副作用及風險

傳統下鼻甲切除手術:

一、出血:因手術涉及切除組織,傷口大,可能引起出血,需要適時處理。術後通常需要做鼻填塞。
二、感染:手術部位可能受到感染,需要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三、鼻塞感:如果切除過多下鼻甲組織,有時反而會出現鼻塞感,那是鼻腔阻力改變的緣故。又名空鼻症。

延伸閱讀  「原來扁桃線切除疼痛這麼大!」


微創射頻消融鼻塞手術:

一、無特殊副作用
二、輕微不適感:手術過程中可能會有輕微不適感,但通常是暫時性的。
三、鼻腔乾燥:部分患者可能會在手術後出現暫時性鼻腔乾燥的情況,但可以通過保濕等方法緩解。

0403下鼻甲2 1


為何選擇微創射頻消融鼻塞手術?

選擇微創射頻消融鼻塞手術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避免可能伴隨傳統下鼻甲切除手術的風險,其中之一就是空鼻症的發生。空鼻症是一種罕見但嚴重的併發症,可能會發生在接受下鼻甲切除手術後。這種症狀表現為鼻腔內的空氣流動受到限制,造成鼻腔感覺空虛、乾燥、不適甚至疼痛,並且可能影響呼吸功能和生活品質。 空鼻症的發生主要是由於下鼻甲切除手術過程中過度切除下鼻甲組織,導致鼻腔內的空間過度擴大,無法正常調節氣流和濕度。這種情況可能會導致鼻腔內的空氣流動速度增加,使鼻腔黏膜失去正常的濕潤和暖和,進而引起空鼻症的症狀。

0403下鼻甲3

相比之下,微創射頻消融鼻塞手術是一種保留了更多組織並且不涉及骨骼的微創手術方法,因此較少可能引起空鼻症。這種手術通常能夠有效地減少下鼻甲肥大的症狀,同時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正常鼻腔結構和功能。

延伸閱讀  「家長必讀!兒童鼻塞和打鼾背後的危險信號」


 

Webp.net gifmaker

聯絡我們

captcha
Reload
  • 下方橫幅
服務專線台北店 02-8771-3377/0800-800-727line@das.tw
竹北店 03-6577-713/0800-800-727
© iNose大師美學診所. | 隱私權政策 | Setup by E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