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案例 iNose 林晏君鼻整形中心 Line分享 Line分享 YouTube 免費專線
大師美學

最新消息

  • 最新 Yahoo 採訪報導

  • 2023 iNose 11周年,兩店同歡慶

  • 大師美學竹北分院,未來診所,預約全新世紀醫療新視野

  • 新聞報導:歸屬感營造:像家一般的iNose大倉美學診所 (大師美學的前身)

  • telegram 最火紅的通訊軟體

  • 大倉美學,陪您一起對抗新型冠狀病毒。

破除你的「5大睡眠迷思」!

22 四月 2022

78373.jpg

睡眠佔據我們每天 1 / 3 的時間,所謂睡的好,人不老,睡得好的人,8小時一眨眼像光速經過,但睡不著就彷彿被世界遺忘特別漫長,關於這個神奇的每日運作,我們來知道多一點吧~

 1.睡前喝酒能助眠?

A:喝酒雖然能讓人快速睡著,但無法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酒精對於中段和後段的睡眠會有些刺激性,並且容易頻尿,夢也會比較多,較難深眠。而一週超過21個酒精單位(相當於2瓶葡萄酒的量),會增加失智的風險,而這樣的量很容易一不小心超標。

 2.褪黑激素有效嗎?

A:褪黑激素是人體自然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在黑暗中會分泌幫助睡眠,出現保健品後,在台灣認定褪黑激素為「藥品」,由醫生開處方籤為則為合法,而在美國褪黑激素屬於「食品」類。和安眠藥相比,不同之處在吃安眠藥是吃外來的一種化學物質,去強制作用在中樞產生睡眠作用,而褪黑激素最一開始用於「調整時差」,越來越多人靠吃褪黑激素幫助睡眠,希望取代會有依賴性的安眠藥,機轉完全不同。

但醫生建議只用在短暫型事件調整,甚至劑量長久過高時還會引起一些情緒的問題。若是真的要服用,褪黑激素每日補充量在 2-3 mg 就足夠,而以下族群要特別注意:

A.年長者族群,特別是有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疾病患者不適用
B.有肝、腎功能缺損族群也不適用

3.吵架後,睡一覺就沒事?

A:如果是在氣頭上或剛經歷創傷的人,建議不要馬上入睡,記憶就像檔案一樣,就好比從隨身碟轉存到硬碟,這些轉移的過程,都是在睡眠當中做編輯和鞏固的,因為這樣的機轉,建議睡前要有一個睡眠準備期,如果有吵架建議和好後再睡較好唷。

 4.睡不著就繼續躺到睡著?

A:當你睡不著時,你會做些什麼?有些人就繼續躺等到睡著為止。不過對於失眠的人而言,長期睡不著還躺在床上,反而會加深「躺在床上 = 睡不著」的心理作用,反而更讓人睡不著。因此若是躺在床上15分左右仍未入眠,就試著離開被窩,做點其它事讓睡意湧現後再回床上。

5.做夢就是沒有睡好? 

A:有些人認為作夢,就是頭腦沒有休息。但其實,睡眠有固定的規律期,會從淺眠、深眠、熟睡到快速動眼期,不斷循環。而夢多發生於快速動眼睡眠階段,是處理白天各種資訊的重要時刻,此時會儲存學習記憶並處理情緒。因此做夢其實是正常且有益的。但如果做惡夢,就應該注意的是引起惡夢的壓力要做適當排解。

 

Webp.net-gifmaker.gif

聯絡我們

captcha
Reload
  • 下方橫幅
服務專線台北店 02-8771-3377/0800-800-727line@das.tw
竹北店 03-6577-713/0800-800-727
© iNose大師美學診所. | 隱私權政策 | Setup by Eidea